邱顯學醫師

小編第一次知道邱顯學醫師是以前在高雄讀書時,到長庚看病路過邱醫師門診,總是門庭若市,這是我對邱醫師的第一次認識,念了後中之後,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邱醫師分享一篇關於自己中風自救的經驗,讓小編歎為觀止,對邱醫師感到十分興趣,恰巧又在網路上看到邱醫師的臉書,和邱醫師成為臉友之後,我就更想去採訪他了,當我們向邱醫師提出採訪的邀約時,邱醫師好不猶豫的答應我們的邀約,為了讓我們能更了解他,還答應讓我們去跟了一下午的門診。

這一次的採訪之旅,小編們無不獲益良多,同行的安東尼更表示他找到了新偶像,我們很感恩邱醫師讓我們有如此的採訪機會,不單只是採訪,還兼學習,邱醫師讓我們知道好好研讀內經、中醫經典是很重要的,然而,更重要的是要有不停學習、揣摩、嘗試的精神,如此,醫術才能不停的進步,當自己學成之後,傳承是讓中醫之路能夠更長遠,如此任重而道遠的精神,在邱醫師身上完全展露無遺,是我們後輩學習的好典範。

"持針的時候,最講求的就是手指的穩定度,持針的拇指與食指在入針的同時是要用很大的力氣,吐氣到底的時候屏息瞬間入針,這就是扎針不痛的秘訣"邱醫師一邊說一邊示範給我們看,沒想到看起來輕盈快速的入針卻需要如此用力的持針,"補的時候,你要往針的下方施一股往內的力,但針要維持在同一個地方不動,我用的是在針柄上細微的震動傳遞能量做補法;瀉法則是你要有一個往外的力量,但針維持不動。"邱醫師說,在邱醫師替我做補法時,我確實可以感覺到一股酸脹感從我的外關穴沿著整隻手往身軀傳遞,針在補法完成的同時隨即拔針,沒有留針,卻能感受到氣在經絡間竄行,邱醫師讓我看到針灸的另一種面性與可能。


撰文

林慶芳

採訪

林慶芳,孫崇閔,謝佳穎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