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階國考心法要訣(二)

承蒙編輯部厚愛,讓小弟有機會撰寫一階國考的準備心得,以供後進參考。

本篇文章以如下主題進行心得分享。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各科準備方向參考那麼廢話不多說,馬上進行教戰守則!


其實只要認真念,抓住要領,相信都可以很順利通過的!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首先,要考國考,我們必須了解國考。一階國考考什麼?成績如何計算?合格標準為何?

一、一階國考科目:分為基礎一與基礎二,各80題。

基礎一包含:中國醫學史、中醫基礎理論、內經、難經;基礎二包含:中藥學、方劑學、中藥炮製學。

二、國考主要參考書目:

  • 中國醫學史(知音承啟版/高等中醫研究參考叢書)
  • 中醫基礎理論(知音承啟版/高等中醫研究參考叢書)
  • 內經(知音承啟版/高等中醫研究參考叢書)
  • 難經(知音承啟版/高等中醫研究參考叢書)
  • 中藥學:中國、長庚合編版(俗稱大綠)
  • 方劑學:方劑學(唐娜櫻,弘翔出版社,俗稱大黃)/知音承啟版/高等中醫研究參考叢書
  • 中藥炮製學:中藥炮製學(張賢哲、蔡貴花 中國醫藥大學印行)
  • 國文:無參考範圍
  • 成績計算方式與合格標準

成績計算方式:基礎一*0.4 + 基礎二*0.4 + 國文*0.2

合格標準:上述計算方式達60分,且無任何一科為0分。

知道了以上資訊後,可以自行計算自己達到及格標準,可以容許錯誤的題數為何。首先,假設國文考0分,經過精密的計算後,基礎一和基礎二總共可以錯40題。如果以國文達到平均分數40分計算:那麼基礎一和基礎二總共可以錯56題。看到你可以錯的題數,有覺得放心不少嗎?所以其實只要認真念,抓住要領,相信都可以很順利通過的!

大家一起念書的感覺會更有效率喔! 

各科準備方向參考

  • 中國醫學史:個人是放棄,有同學說金元四大家很重要,這個可以參考!但我個人是連背都沒背,考人品進考場猜。很幸運的我8題猜中5題,可能消耗了不少福分XD。
  • 中醫基礎理論:如果大一有好好背表格,其實這部份真的不用特別準備。況且,內經有許多部份跟中醫基礎理論是重複的,因此,只要考前將分章試題念過,就差不多了!
  • 內經:雖然說老師出題目是參照承啟版,但是推薦參考『內經統合版』,無論是2009,2014,2015,2018都可以,每個年份都會有熱心的學長姐們做些小修改,因此年份愈新的錯誤率就愈少囉!

內經建議打開分章試題,看看國考在每一篇章重點考了什麼,再回頭去讀考得較多的篇章,會比較有效率喔!通常都是同樣的概念不斷重複考。

  • 難經:個人是放棄,但是準備方向差不多,會考的篇章就是會考,沒考過的篇章,要出的機率不高,代表那個篇章難以令人理解,真的考出來的話會有很多爭議,所以乾脆就避免考那些令人費解的篇章!(同樣概念適用於任何一科!)
  • 中藥:大分類真的很重要,必須看到一味藥就知道它歸屬於哪一類,例如:看到茯苓就知道是利水藥、看到辛夷就知道是解表藥。掌握了大分類之後,再去看看同樣分類裡,每位藥的各性(亦或個性)有何不同。當然歷代學長姐們整理了非常多的資料可以參考,盡量是以表格為主的最棒拉!偷偷推薦CM104傅朝麟學長的中藥表格喔!
  • 方劑:還是先看考古題哪一個篇章考特別多,從那些篇章著手。當然基本組成是一定要背的,這是死功夫,沒有辦法,可以背湯頭歌訣,各種資料或網路上也有各種亂七八糟的口訣供參考。

我想要建議學弟妹的是:念方劑,請從『脈』、『舌』去理解方劑。常常一道題目最關鍵的判斷標準是在舌與脈,並不是那個方劑主治症狀的關鍵字,有時老師會故意混淆關鍵字。如果仔細觀察舌象與脈象與方劑之間的關係,相信一定會事半功倍,甚至有些脈象一出現,就幾乎可以確定要選含有什麼藥的方。例如:出現脈『沉』,很大的機會要選有『附子』的方!

當然我最推薦的參考資料,是我自己編的『方劑簡表-哲哲修改版』,我將裡面的藥按照君臣佐使排列好,並且將舌象、脈象獨立出一格,方便比較方劑之間的不同。

  • 中藥炮製學:一年也就考一到兩題吧!放輕鬆面對就好了,不用準備!不會就不會了吧!
  • 國文:這也是拼人品的時候了!國文個人是把它當成加分用的,記得當時考完基礎一和基礎二,我是笑著走出考場的,並且跟同學說:我國文可以亂寫了!所以祝福學弟妹們也能做到走出考場就有這樣的自信!反正國文盡量寫,翻譯有翻就好,作文寫愈多愈好!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給我墨水分數吧!

最後,我想說我是一個需要有讀書氣氛的人,所以當初組了一個國考讀書會,大家一起念書的感覺會更有效率喔!彼此互相幫助,互相問問題,互相亂想一些口訣,都可以幫助自己記憶更深喔!

以上對於國考的想法給學弟妹作參考,謝謝編輯部的邀請!

撰文

CM105 李杭哲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