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階國考心法要訣


 CM105詹宸睿

優先準備重要章節、出題率高的章節,以及簡單的章節。 

       首先要說的是,我並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人,上大學後,每次考試都是臨時抱佛腳的那一型,這種方法要尋求高分非常困難,所以我都只求眾數區間、及格之上。

       高明的讀書方法跟技巧我都沒有,我是以投機放棄式來準備考試,也就是優先準備重要章節、出題率高的章節,以及簡單的章節(通常內容不多,重點也少,有念有分,沒念很可惜。如消食藥、驅蟲藥),按照自己的能力跟步調盡力準備(用章節數來看,我通常只能念完六~七成,但其中已經包含了出題率高的,所以不用太過焦慮),念不完的部分就瀟灑放棄,或是只念個基本的大意讓自己知道章節大概。還有另一型的讀書方式是每次都快速閱覽、掃過所有內容,然後以次數來增加自己的熟悉度及熟練度。這兩種方式都可以,就看自己比較習慣、適合的是哪一種。像我自己念書速度很慢,就算原本是打算用第二種方式快速念過,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又沒念完,然後剩下的又以第一種方式處理(笑)。

       不曉得這篇分享能不能幫助到準備國考的學弟妹,但希望至少能帶給大家一點安慰:連這麼不靠譜的準備方式都能考過了,自己一定也能考過!祝福大家都金榜題名~~

CM105 彭康偉

「不求多,只求精」 

        國家考試,一個讓人腎上素上升100倍的名詞,一個參加過才知道不痛苦的名詞。一開始在聽到要考國考時,心情也是相當忐忑不安,系上的課這麼多、活動又要參加,哪來的美國時間可以準備呢? 不過經由學長姐苦口婆心的說明及分享後,那顆不安的心慢慢安定下來。心想秉持著有機老師方智的名言:「不求多,只求精」將該讀的、該念的好好認真地念過幾遍,要通過國考應該不是件難事,重點是要如何念。

       內經部份我只讀2015內經統合版及分章國考題,在考試前總共讀了三遍,而且把考過的但統合版沒有的,謄抄在統合版的空白處。真的不騙,內經我真的只讀這個而已,多看了幾次、多寫了幾次考古就會知道哪裡是一定會考的,哪裡是出題率較低的,考前再看過一次即可以奮戰。中醫基礎理論及難經則只靠上課所學,題目不會太刁鑽,都是一些比較基本的觀念,通常很好拿分。中國醫學史則是在考前一個禮拜,利用零碎時間讀過一次而已,不過一些重要的著作和人名還是要背。

        或許是自己的中藥學得不夠紮實,寫過幾次考古題覺得這個科目內容太廣太雜,不是短時間可以充分準備的,因此經過權量後只著重在藥物的分類及明顯特徵上。最後則是方劑學,準備的方法如同林宜信主任所講的,要先抓住粽頭,後面就可以觸類旁通。方劑非常注重大分類及樹狀圖,搞清楚每個方劑的定位後,加上組成背誦,對於方劑學的題目一定能游刃而解。組成的背誦可以自己編口訣或是利用湯頭歌訣,盡可能地按照君臣佐使去記憶,這樣在解題目時也有幫助。而我常常利用排隊或是等車的時候去背樹狀圖,背的方式像是這樣:清熱劑中分成三類(衛氣營血、清臟腑熱、清虛熱),在衛氣營血中又分成四類(氣、營、血、毒),在氣中又分成兩類(陽明熱盛、氣陰耗傷),最後陽明熱盛要用白虎湯,而白虎湯的組成則是石膏知母粳米草,這樣的方式總共來回背了兩次,就提槍上陣了。

        國家考試主要是考對於基礎科目是否有一定的了解,所以一定會有一些基本分數可以拿到。太過刁鑽或是艱澀的題目要適時的讓它過去,才不會讓自己的心一直七上八下、浮躁不安。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通過國考,邁向中醫師的養成之路上。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