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階國考心法要訣 - 學長姐是對的!

                                                                                                                                          CM101  龔彥綸

         二階國考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在還沒考的時候總會很緊張,因為零零總總加起來有12科,有時候還會扯到一點一階的內經和方劑組成,都不記得自己在學校這三年中醫的考試是怎麼考過的,總覺得欠了很多債不知道國考前還不還的完,於是早早就焦慮地抱醫院學長姐大腿,跪求通過國考的撇步和心法,只見學長姐們露出一抹淺淺的微笑,漫不在乎地說:「急什麼,一定會過的拉(微笑)」每次聽到這句話白眼都不受控地翻到腦後,恩亨,考過了當然說簡單啊= ="方榮瑞醫師常說「唯有自己經驗過的,才會成為真理」,現在,就要把學長姐當初傳授給我們的心法要訣,再傳承給學弟妹們,信不信由你,反正我們就是這樣過的XD


其一、只需要準備兩個月!考古題一定要練!

        真的嗎?真心不騙!雖然說科目很多,但是有很多觀念會在科目間通來通去,尤其是辨證論治,又每科的考點其實挺侷限的,建議大家在開始念書之前可以拿一份歷屆考題來「裸考」一下,應該會發現很多科都離及格不遠,甚至根本就過了,尤其是102年之後,考得又更為人性一點。兩個月,應該是前輩們總結出投報率最高的準備時間,大概就從intern結束,玩耍一陣子回來,五月底開始準備,七月底去考試,太長會疲乏、會鑽牛角尖、會陷在書堆中迷失掉靈魂@@;太短會焦慮、會缺乏基本的踏實感,我的經驗是念到一個半月就有點累了,記得住就是記得住,記不住的大腦燒了也寫不進海馬迴,不過要pass已經大概有一定的把握了,大家都是考試戰場上的高手,考古題的重要性我想就不用碎嘴了,務必掌握個三、四年,然後仔細地檢討,確定自己再看到這些題目重複出現時不會寫錯捶心肝。


其二、閒來無事先蒐集資料

       就如同調查兵團沒了立體飛行裝置和銳利的刀片,就會被巨人喀擦喀擦吞掉;許任沒了發光的竹片針盒,就無法穿越時空和妍京一起吃泡麵;如果沒有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國考資料,就可能出現榜單上找不到自己名字的風險= =國考光碟海裡有各式珍寶,裡面每個檔案都是學長姐覺得好用的,大家可以自由挑選排版中意的讀,通常內容不會差太多,如果真的有選擇障礙,就看學長姐大力推薦的,或是三五好友手邊好貨交流一下,跟著大家讀準沒錯!錄音檔也是大家的好朋友,當眼睛已經快和大腦斷線的時候,在耳朵或許可以找到一線生機,總之就是用各種方式背爆他就對了。另外,如果是大一到大三的學弟妹,不妨也可以先找找合適的資料,平常上課考試的時候就可以先畫畫線,等最後考試前再拿出來翻,那種熟悉感頓時會讓人覺得很安心(自信upup!!!)


其三、戰略很重要-棄保的智慧[版本一]

       二階國考共12科,只有短短的兩個月準備,除了在事前要擬定自己的讀書計畫表外,投報率絕對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以下就按照過去學長姊的傳承,以及我們去年實踐的經驗,分科和大家介紹一下準備策略:

科目

(比重)

敬請多多掌握

推薦的資料


臨床一(傷寒、金匱、溫病、中診、中證)

傷寒

(20%)

1.有方的條文必看熟,類似條文間的比較愛考

2.方劑組成(煎服法注意,劑量少考)、加減法

3.承啟版課本【釋義】愛考,各家注不重要

[佑_傷寒雜病論]

OS:東西超多難準備,有些題目還非得把承啟版課本裡寫的當成標準答案= =,投報率低,看著辦...

金匱

(15%)

1.有方的條文必看熟,病名定義要弄清楚(四飲、肺癰...)

2.方劑組成

3.課本可不念

[佑_傷寒雜病論]

[金匱三合一]

OS:和傷寒比起來金匱投報率相對高,不用真的理解,看熟條文有時候就可以解題了!(口訣)

溫病

(20%)

1.各病名的特性和差異(暑溫、秋燥...)

2.各病名下有哪些證型、各證型有那些症狀、鑑別診斷,愛考臨床題

3.文獻、有名的醫論是誰提出的很愛考

[溫病全壘打]

[佑_溫病學整理+溫病的治法(jujubear)]

OS:超機!!愛考證型間的細微差異,請愛用表格整理

中診

(20%)

1.愛考舌診、脈診(28脈描述與主病)

[中診表格終極版2006]

OS:可最後念,不念都可猜到87成

中證

(25%)

1.證型與方劑搭配,愛考臨床題,建議把不熟的方劑整理出來(ex.桔梗杏仁煎...)

2.文獻、每種病各醫家的看法,看過也記不起來,可放棄,頂多一兩題

[弘祥中醫內科證治學表格化]

OS:可最後念,不念都可猜到87成


臨床二(中內、中婦、中兒)

中內

(60%)

1.證型與方劑搭配,愛考臨床題,建議把不熟的方劑整理出來(ex.桔梗杏仁煎...)

2.文獻、每種病各醫家的看法,看過也記不起來,可放棄,頂多一兩題

[弘祥中醫內科證治學表格化]

OS:可最後念,不念都可猜到87成(被發現和中證完全一樣,到現在還是不確定兩科差在哪裡XD)

中婦

(20%)

1.證型與方劑搭配,愛考臨床題

2.病名定義(子懸、子腫、子煩...)

3.方劑組成(2-3題,傅青主、景岳較常考,念不完可放棄)

[中醫婦科學弘祥版簡表]

[婦科常見100方]

OS:文獻如海般淹沒我,看幾次忘幾次,文獻、婦科心法部分,最後我選擇放過自己

中兒

(20%)

1.證型與方劑搭配,愛考臨床題

2.病名定義(疳氣/疳積/乾疳、夏季熱、疰夏)

3.幼科雜病心法、痘疹心法

[佑_中醫兒科學整理]

[幼科雜病心法by lovebreeze]

OS:中兒是投報率最低的一科,幼科雜病心法、痘疹心法真的很愛考,但也真的背不起來,近年來最後兩題都考西醫,送他!


臨床三(中外、中傷、中眼、中耳)

中外

(25%)

1.病名定義、生成位置、病因(長在哪裡叫什麼考翻了)

2.癰疽疔癤定義、順證、逆證

[佑_外科圖譜(10頁)](A831)

[嚴_中醫外科表格]

OS:沒有佑的圖譜我必死無疑!!請善用各種聯想把那些鬼名字記起來= =內科治法可放棄

中傷

(50%)

1.西醫骨骼、肌肉、神經、韌帶的解剖概念、理學檢查

2.骨折、脫位、復位手法(建議搭配承啟版課本看圖片)

3.正骨心法考翻了!!(內治法5-6題、骨頭古名)

[愛珊珊] (A0289)

[正骨心法](A0298)

OS:實務經驗之貧乏,需要多看圖片和影片才比較知道在幹嘛,正骨心法投報率超高!!!內治法務必多看幾遍

中眼(10%)

1.病名定義、中西醫病名聯結(黑睛、白睛、瞳神...各區的病名常攪和在一起= =)

[佑_中醫眼科學整理補充版]

OS:五官科最難的就是中醫古病名的定義,證型與方劑搭配就憑直覺就好了,真的太冷門的方也記不起來= ="

中耳

(15%)

1.病名定義、中西醫病名聯結(鼻鼽-過敏性鼻炎...)

[佑+右_耳鼻喉科整理補充]

OS:五官科最難的就是中醫古病名的定義,證型與方劑搭配就憑直覺就好了,真的太冷門的方也記不起來= ="


臨床四(針灸)

針灸

(100%)

1.五俞穴、俞募、原絡、會郄、八脈八法(以上必背爆,最好成反射)

2.正經循行(背不起來也要念熟)、穴位位置(尤其是奇穴、自己不熟的穴位)

3.穴位順序(有時候會考WHO碼如ST36)

4.灸法、拔罐、刮痧看彩圖針灸學課本

5.治療學最後看,看不完可放棄(題目偏向穴位的大家來找碴,不是治療學本身)

[2011針灸表格]

OS:歷屆學長姐都交代這科是很好拿分的,投報率也高,請大家務必掌握~

        簡而言之,中內、中證、中診、針灸治療學,可放到最後念,都沒看憑直覺應該也可以猜個六七成;金匱有方條文、正骨心法投報率高,別放棄;中外、中眼、中耳古病名定義愛考,請善用聯想,多看幾遍;針灸學相對好拿分,請盡量多撈一點;中傷西醫理學檢查、解剖考的多,中醫部份建議對照承啟版課本的圖一起看;中兒、傷寒論投報率相對較低,請大家斟酌!


其三、戰略很重要-棄保的智慧[版本二]

       二階國考共12科,只有短短的兩個月準備,除了在事前要擬定自己的讀書計畫表外,投報率絕對是大家關注的焦點,按照過去學長姊的傳承,以及我們去年實踐的經驗,可以總結成下面幾點:

1. 中內、中證、中診、針灸治療學,可放到最後念,都沒看憑直覺應該也可以猜個六七成

2. 中外、中眼、中耳古病名定義很愛考,請善用聯想,多看幾遍

3. 中傷西醫理學檢查、解剖考的多,中醫部份建議對照承啟版課本的圖一起看

4. 針灸學相對好拿分,請盡量多撈一點!

5. 金匱有方條文、正骨心法內治法投報率很高,別放棄

6. 中兒、傷寒論投報率相對較低,請大家斟酌


        有人常說,準備國考是面對自己的過程,生命中很少時間會這麼專注只在一件事上面,同樣的資料來回啃嚼(怎麼有點回憶起考後中的時光),為了不讓意志力潰散,生活的調劑就顯得相當重要,請不要忽略了休息娛樂和規律的運動,有空也可以多和戰友們聊聊天,除了打屁紓壓外,每個人的進度都不一樣,口訣心法也各有千秋,說不定能幫助自己在怎麼樣都記不起來(心已死)的考點上找到一條活路。除此之外,學長姐會再三提醒我們國考的三大忌:太早念、念太多、念太細;準備「兩個月」,每一科找「一份」資料,「抓重點念」就好,請大家記在心裡。

       最後,我想和曾經被我翻過白眼的學長姐說聲對不起...><,你們說的都是對的!只要照著學長姐叮嚀地做,二階國考pass絕非難事!在還沒考之前,誰不會害怕書念不完、焦慮地吃手手,但是說實在的,也真的沒有人是全部念完才去考的,儘管如此,根據考選部106年專技高考的統計,中醫師第二階段到考人數378人,及格率97.62%,也就是說,你要擠進全國那2.38%裡才會不過;以及格平均分數60分來看,四份考卷共320題單選題,不包含猜對的,需要錯全部的1/3、超過100題才會不過,這樣思考大家應該會覺得充滿信心了吧!XD先不管教考用是否相合,我們熬了這5+年的光陰,就是為了最後這張執照阿,祝福大家國考二階可以旗開得勝,未來醫路一帆風順囉^^re...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