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針的時候,最講求的就是手指的穩定度。

05/12/2017

扎針不痛的秘訣

"持針的時候,最講求的就是手指的穩定度,持針的拇指與食指在入針的同時是要用很大的力氣,吐氣到底的時候屏息瞬間入針,這就是扎針不痛的秘訣"邱醫師一邊說一邊示範給我們看,沒想到看起來輕盈快速的入針卻需要如此用力的持針,"補的時候,你要往針的下方施一股往內的力,但針要維持在同一個地方不動,我用的是在針柄上細微的震動傳遞能量做補法;瀉法則是你要有一個往外的力量,但針維持不動。"邱醫師說,在邱醫師替我做補法時,我確實可以感覺到一股酸脹感從我的外關穴沿著整隻手往身軀傳遞,針在補法完成的同時隨即拔針,沒有留針,卻能感受到氣在經絡間竄行,邱醫師讓我看到針灸的另一種面性與可能。

針灸工作是非常消耗能量的,要屏氣凝神施力,陽光是邱醫師最好的療癒,他會在看診時間留給自己一段小空擋作為休息時間,在醫院外頭,點一支雪茄,吸收太陽光的能量,短暫的休息為的是給自己與病患更好的品質。

有著神內專科醫師背景的邱醫師,專長不僅僅只是在治療中風,在內科疾病、傷科疾病患者,他也很有一套,門診來了一位腰痛的患者,觸診時左右邊豎脊肌的張力一鬆一緊,患者自覺患側則是肌肉緊張的那側,我以為緊應該是做瀉的手法,"雖然外層的肌肉摸起來是緊的,但那其實是深層的腰大肌無力,所以我們要幫他做一個補的手法!"邱醫師邊做邊向我們解釋,有著西醫背景的他能同時結合中醫與西醫的概念用中醫的方法幫病人做到最好的調整,這一針結束後,病人再次前彎後仰、起立蹲下,比原先順暢許多,彷彿對病患施了魔法一般,除了傷科疾病之外,邱醫師的針法亦能在精神疾患有一些效果。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