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的私房紅茶

        獨具特色的掛號點餐櫃檯及藥袋包裝,是「藥師的私房紅茶」一開始吸引大家目光的原因,而從藥師身分轉換成茶飲業,則讓亦是中途轉行的我們對老闆有了採訪的興趣。果然,煮茶開店的專業部分只是採訪中的一小角,真正掀起內心一陣波瀾的是老闆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及心境大轉彎。 老闆是不惑之年才辭去藥師穩定的工作,開起創業之路。促成他人生的轉折點其實令他痛苦萬分、跌到谷底,聽完老闆的故事才知道今天訪談學習的並不是如何邁向成功,而是如何面對人生。

        這篇文章,獻給每位在大學畢業後又跑來念後中的醫學生,以及未來可能想要創業的醫師們一些經驗分享。

Q.你一開始當藥師,怎麼敢中年轉換跑道來賣紅茶呢?

A.我一開始就覺得會成功了,但我太小看這個行業了,我當初因為有另外一位朋友做這個行業做的很好,我跟他一起工作,一開始他先做,他跟我說:『小龍哥你不要當藥師了,你出來跟我賣紅茶,我們一起創業一定可以創出一個名堂。』我後來加入,這個行業那時我們做得很好,就是因為這個朋友的契機,我才敢出來創業,否則我是沒有那個膽子。

研發那一年催眠自己,我不當藥師,我有自己喜歡的事情要去追求,我每天都在我家的車庫煮茶煮了一年,樂在其中,我有一本筆記本,那年我四十一歲。

Q.為什麼老闆會選擇中年出來創業呢?

A.幾年前我爸突然的離開我們,讓我覺得,我爸就這樣離開這個世界,沒有在這個星球上留下一些足跡、留下一些什麼,這樣好像沒有活過的樣子。我想要在這個地球上留下一樣我的東西,當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藥師紅茶就是我留下來的東西,代表我曾經來過這裡。我留下來的東西有人喜歡這樣。

加上我不喜歡當藥師,我就是不想回去當藥師,就算一個月給我十萬我也不要,以前當藥師,不可能是因為他喜歡數藥粒而去當藥師,沒有這種人,我看我的同學們都會陷入一種很兩難的狀態,不做藥師你能幹嘛?你敢做別的嗎?

我出來創業超過四十歲的,我家裡的環境也不算富裕,我是背水一戰。

Q.老闆開業後,面對市場面臨到的問題是什麼呢?

A.中年創業是真的很可怕的,雖然外面的人看起來,在賺錢這方面我算是成功了,但我犧牲了幾乎一切,我完全沒有休閒生活。我沒有在做行銷的,我認為最好的行銷方式就是把茶做好,每一杯都是在行銷,所以一些廣告、文宣、一切跟生意有關的配套我都沒有碰。我的個性就是很詭異,你也許明明知道你該循規蹈舉地做一些什麼,但我心裡面那個惡魔會跟我說,如果你沒有這樣做而成功了是不是更厲害,自己找自己麻煩。

雖然大家現在聽到藥師紅茶很像不錯,好像有聽過,但是這是我付出很多很多大家看不到的東西換取來的,最關鍵的點是我喜歡這種生活,我可以沒賺到錢,像我這個月就沒賺到錢,這個月過年賺到的錢是我要發給員工的,像發獎金這樣。過年時間時常是打平的狀態。大部分的出發點都不是以賺錢為出發點的思考邏輯,我舉個例子,從後面這個先生(剛好來買茶的客人),從我剛開始開店到現在,他每天都來跟我買茶,買到我們已經像朋友這樣了,買到都知道名字了。

現在的我開店,變成一種責任,有時候是想休息,但沒辦法。我會講這個,是因為我有個願景,我心裡常想像著一個畫面,當我七十歲了,我還是一直在店裡面,然後這個人來跟我買茶買三十年,我覺得我的人生有這個目標有這個畫面很美。我每天都待在店裡面,一直到打烊。

雖然你以為做茶很簡單,外面的人看起來就像這樣而已,但隔行如隔山,你很難理解有人為了把他的東西做到一個標準所付出的東西是多少,因為那個就是專業的部分,因為我的工法很複雜,從煮茶到把一杯茶泡好都有功夫,譬如冰鎮。我有工作人員跟了我兩年,卻沒有辦法泡茶,他泡不出我們家的茶,為什麼呢,因爲我的方法很瑣碎很細膩,那是因為我喜歡做這件事,所以我願意這樣。

有些員工怎麼泡都不合格,我以前覺得是員工的問題,因為你笨、因為你不用心,可是我後來發現很多人都這樣,我才明白問題出在我身上,是我給你們的方法不好,舉例好了,如果你要把每杯飲料都做一樣,很多店家的方法是每一杯都秤四百克冰塊,你第一天來就會了嘛,我的方法是我用手來感覺四百克,練到用手的感覺,四百克,我認為這樣才叫專業,如果每個人都做得到的話那就不要專業,我認為的專業是你得練習到這個樣子,你一直練習練習,每天都在做就會可以了。

我後來才發現這不是能力的問題,是角色的問題,我有個工作人員,他跟我有些交情,他一個禮拜用兩天的時間來學,超過一年,如果他現在去開店他會砸了我的招牌,他是博士,能力絕對是夠的,那個時候我才明白是角色的問題,你必須有成為這個角色的必須性,因為我是老闆,我沒有提升自己到這個程度,我怎麼接受市場的考驗,我也沒有在打廣告,我家也不是說很有錢,可以準備幾千萬來玩,所以不能有玩不起來就算了的心態,我憑著一股傻勁把我喜歡的東西一直鑽一直鑽,鑽到很細膩,然後一喝就一翻兩瞪眼,要嘛很喜歡,要嗎就算了,我就是這樣。一個人或許很聰明、也或許可能你能力很好,但你不是在那個角色上,你無法對這件事情產生那種熱情,因為是你喜歡的你才願意這樣子去做,所以當你是員工,你也許做得到,但你要不要,我相信每個人用心都可以做得到,但問題是你願不願意去做,有些人就想說,我就是員工啊,我又不是老闆,我有必要練習到那個程度嗎?因為你沒有那個必須性,才會產生差異。重點是你願不願意?

Q.老闆怎麼面對挫折?

A.遇到挫折時,要學會享受在低谷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如果你不能忍受這樣,你就不要出來了,有時候我甚至覺得大部分不順利才是必然、才是正常的。我做藥師紅茶十年了,基本上,對於創業那種完美的時刻從來沒有出現過,所謂完美的時刻像是,生意很好、很輕鬆、什麼事都不用擔心、錢賺一堆這種時刻沒有,生意很好,你有其他煩惱要去考量,生意不好的營運壓力管理種種,所以完美的時刻都不會出現,你能控制的,只有你的心,心態要正確,

如果你以賺錢為出發點三個月你就放棄了,你想要賺錢沒有,反而還賠錢,我也沒多少錢可以賠,因為我喜歡生活,在那種逆境生活,下雨、颱風、寒流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反正我喜歡這種生活,只要我生活還過得去,那我就願意繼續做這件事,很幸運的,後來慢慢就做起來了。

如果我們把成功的定義為賺錢,大部分沒有成功的人,是因為大家都沒有撐到成功的那個點就放棄了,當在低潮時,我就會告訴自己,這樣也是很開心的,因為這是我喜歡的事情。

每個人都能成功,只是看你能不能撐到成功的那一刻。

撰文

CM104 孫崇閔

照片擷取自藥師的私房紅茶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s.tea.house/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