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少林練功遊記

CM105   黃琮融 

緣起

        南少林寺重建於福建省莆田林泉院,相對於河南的少林而言,原為中國南方武術之發源地。康熙年間,由於奸臣的誣告,皇帝下令三千御林軍夜襲南少林,一夜之間,三萬平方米大的院寺焚燒殆盡,只有天祐庵-洪英禪師的五名弟子僥倖逃出,自稱少林五祖,組織天地會(洪門組織),歃血盟誓要替死難者報仇。這便是南少林為何重建的一段淒美歷史。


站樁

         所謂「天下武功出少林」,甫入少林的我們,在師父的引導下,開始了扎馬步、調內息、站樁等基本功。站樁便是像「樹樁」那樣靜止穩定不動,在不動中修煉內臟氣息的調動,鍛鍊勁力的增長,活絡周身氣血的暢通,達到強身、健身、養身、防身的目的。站樁時,頭要頂,頸要直,沈肩墜肘,身體微坐胯,並且感受尾閭到頭頂是成一直線往下垂,屈膝內收,將重心集中到兩腳中間。

        師父說:「站樁入門還須搭配練功心法,便是內觀和調息。」調息首重調心,心念正,以正念調節呼吸,將呼吸之清氣輸送到體內成為真氣,並將真氣緩緩輸送到五臟六腑;透過內觀,感受氣機在體內的運行,訓練出虛實的敏銳度;一呼一吸之間,便能體懷生命共存於天地之間,感悟天地人的存在本質。


出師

        少林武功一向被認為中原正宗。據少林寺拳譜記載,少林武術套路有708套,其中拳術和器械套路552套,擒拿、格鬥、卸骨、點穴、氣功等各類功法156套;再加上傳說是達摩祖師所創,著名的少林七十二項絕技,這種以禪入武、習武修禪的獨特風格,少林不愧為天下第一門派之美名。與少林師父結下深厚緣分的我們,再修習過基礎功夫以後,感覺精神振奮,內力大增,並進一步習得一套少林長拳。臨別時,在南少林寺門坊前演練拳法,以便感恩師父悉心指導。即便經過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演進,少林武功仍為後世所津津樂道,我想更多是因為少林武僧,以正直勇敢的氣節和愛國利民的思想,參與了眾多歷史事件,為社會做出正向積極的貢獻!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