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經方是個可以治療重症的醫學,我覺得是個很珍貴的東西。

05/12/2017

以後你們一定要學好,慢慢你們把一些既有觀念和放下(例如「蒼耳散」就是緩解鼻塞的用藥),好好回去看十問和八綱辨證去開方就可以找到答案。

Q:學習經方不容易,身為還在學校學習的我們,要如何在學習經方上做努力?

A:從生病的親朋好友開始練習開方,因為沒有經過臨床的話,對原文是無法理解的,你會覺得字面上看得懂,但深層的涵義卻不了解,要用了才會了理解張仲景的原意是什麼。剛開始會用錯是正常的,但錯了再回去翻原文就會慢慢了解。

Q:孔醫師從2006年開始跟隨倪海廈醫師學習,是甚麼因緣讓您有機會和倪醫師學習?

A:我以前並不是本科生,政大畢業後我在台灣工作有個室友,她先看了倪老師的東西然後有去找倪老師的學生看病,我室友是急性肝炎,她那時吃了一年左右的藥後急性肝炎就好了,而且原本她會對海鮮過敏的體質也好了,因此當時她就去上倪老師的函授課程,因緣際會她借我看了倪老師的DVD。我記得第一次看倪老師的DVD時,我就覺得我就是要做這件事情,也說不上為甚麼,就是有一個很強烈的感覺,所以我也買了倪老師的函授課程,並且到大陸去進修本科,也有到美國和台灣跟倪老師的診。倪老師離開後我也自己在大陸進入臨床,其實我沒有從事臨床很久,大約兩年而已。 

Q:孔醫師有在藥房實習了四年,能否請您分享在藥房的實習過程與經驗?

A:我是在倪老師診所的藥房幫忙,

多少對藥會有了解,我覺得不用很深入了解藥材,但至少看了要知道那是甚麼藥,看多了就會知道,不要病人問你的時候,你卻不知道。

Q:孔醫師在行醫過程中有遇過甚麼瓶頸嗎? 或是有發現中醫治病的侷限性或不擅長之處?

A:有幾個困境。第一個就是很常遇到重症。重症患者來看中醫大部分是因為有家屬希望他吃中藥,但是也有家屬希望他用西醫的方法,所以這樣的病人通常無法持續的用中藥,因此也不能說中醫治不好癌症,因為他們容易中途放棄就直接去做化療,我通常會跟病人說要他的所有家屬都同意再來看中醫,不然常會引起家屬彼此爭執。反而一些西醫完全放棄治療的病人過來看中醫效果特別好,因為他能全心全意持續用中藥。我認為經方是個可以治療重症的醫學,我覺得是個很珍貴的東西,以後你們一定要學好,慢慢你們把一些既有觀念和放下(例如「蒼耳散」就是緩解鼻塞的用藥),好好回去看十問和八綱辨證去開方就可以找到答案。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