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件事情,就算小事也要學會感恩。

05/12/2017

人一定要努力,不努力就會被看衰 

Q:老師有中西醫背景,為什麼會走 中醫呢?

A:我以前在讀醫學院五年級,當會長的時候,有個工作需要去拜見歷屆的學長們,當我去拜訪這些學長的時候,發現他們很難做到西醫界的頭,原因很簡單,就是派系問題,我們再優秀,也沒辦法出頭,當我看到這個場景,感到很驚嚇,如果我跳入西醫,二十年後,我會不會一樣被打壓?那如果走中醫呢?只要你肯努力,老大就是你,只要你有本事,老大你來當。我是個好勝的人,不喜歡被打壓,我知道在中醫的環境裡,只要我努力,就會被肯定,而我的努力才顯得有代價。

我說人一定要努力,不努力就會被看衰,不努力就跟廢物一樣,中醫就在被看衰了,還不努力就沒人理你,連親戚都不理你,是你的朋友也懶得找你,因為他們覺得你不能幫他什麼忙,這樣當醫生還有什麼意義呢?我們要去解決人家的問題,不要追求虛的。『在我心中,我一直在追求解決別人的問題,這個才是真理。』

Q:請問老師在行醫的過程中,什麼是你影響最大的呢?

A:我有個影響我最深的一位老師:王端義老師。當初我也不認識人家,剛出社會的時候想要學習,打了一通電話到北京中醫藥大學,問有沒有什麼教學課程,學校說剛好有一個美國班,因為美國有針灸學校,都會到大陸學習,而北京中醫藥大學會把醫院裡的各科主任請出來,早上上課,下午跟診,我馬上就報名了。我去了那個美國班,角色瞬間變得很重要,因為美國班的同學不會講中文,但病人講中文啊,翻譯只有一個,所以那時候20幾個學生不黏著我黏著誰呢?我可以當翻譯;在這個班級什麼科別的課程都有,內科傷科針灸科,針灸科老師也很多個,但我就看到了王老師,當其他人都下班了,他的病人還那麼多,真的很誇張,什麼誇張?患者的療效好的真的很誇張,醫師跟病患套好的嗎?看起來也不太像。當時王老師也給我們上課,理論也講得很清楚,我回去怎麼樣都做不出來,那時我才明白,中醫是一門師帶徒的概念,當時做不出來我很懊惱,覺得非常的挫折,隔一年我又回去找他,第一年我又不是他唯一的學生,誰認識誰啊,第二年雖然只剩我一個人,但彼此也沒有交情啊,我還是跟了他一個禮拜,也是做不出來,這就是訣竅,江湖一點訣,那是人家一輩子的心血,就算你付錢,那點錢算什麼,老師讓你跟診就不錯了。


事情就這樣,我一年又一年去,我還是做不出來,我覺得我沒有很笨啊,但就是搞不定,到了第六年,我老師要退休了,滿六十五歲了,我再沒有學到,老師退休,我去老師家裡跟他學也沒用,因為沒有病人了,醫療是個很臨床的東西,那時的我很緊張,我就跟老師說我想要拜師,你知道什麼是拜師嗎?中醫的這個拜師,去看古書,古代有個學生去拜師屢屢被拒,最後就是站著不走,最後老師就收他了,那叫感恩,我跟老師說我要拜師,因為有前面六年的基礎,他相信你是一個值得的人,什麼是值得呢?值得的意思就是不是會忘恩負義,是會感恩的人,一個人不會感恩,一輩子不會有希望,自己也不會快樂。任何一件事情,就算小事也要學會感恩,當這變成你的習慣,它是發自內心的行為的時候,你會變得很吸引人,讓人很喜歡你。

我老師當時跟我講了四個字,不要過河拆橋,我的老師這樣跟我講,我一輩子不敢忘記,我怎麼對待我老師的,我老師生病,我鐵門一關,診所不看了,一天兩百個我也照樣關起來,就飛去探望老師,要有這種心,那時候老師跟我說他做了心臟手術,我非常難過,現在想起來還是非常激動,發自內心的,沒有他就沒有我,因此馬上訂機票。你有沒有這種心決定你一輩子的成就,人沒有感情是很可怕的,而且我們當醫生,對病人沒有感情,把它當成賺錢的一種想法,我現在診所多少人不用收費,隨便一個大提琴家,¬脊髓損傷,他拿了一張小紙條,紙條上面記載了來我診所的所有花費,跟我說他沒有錢,,問我可不可以便宜一點,我一句話,不要錢,我跟他非親非故;計程車司機,顏面神經麻痺,他說他經濟很難支付,我說不要緊,哪天你中了愛國獎券,你買盆花過來我就很高興了,因為顏面神經麻痺只要錯過兩個禮拜,要治癒就非常的困難了。

錢對我來說就是這麼回事而已,要有感情及感恩,人要這樣活得才有意義。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