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女巫的草藥祕方

07/12/2017

俏女巫的藥草秘方
分享中醫衛教、小兒照護等日常保健,亦分享經方用方之進階知識。

Q:一開始被孔醫師的粉絲專頁"俏女巫的草藥祕方"名字吸引,請問這個名稱的由來是甚麼呢?

A:我有一個朋友是做網路行銷的,他知道我很喜歡在網路上寫文章,想說我是不是應該建立一個粉絲專頁,尤其現在很多病人對於身體健康的定義比較不敏感,或是和我們的定義不同,可以藉由這些文章教育病人。而寫這些文章也算是一種管道,寫完就覺得終於把這些應該要知道的知識告訴大家了,有緣的人就會看見。

粉絲專頁的名稱其實是朋友取的,他們覺得名字可以取特別一點,所以 以就交給他們囉! 而〝女巫〞的由來是因為一個學弟,由於我以前不是本科生,剛開始接觸中醫之後就會開始找朋友試處方,學弟就覺得我很像女巫,把各種草藥丟進鍋裡等待產生神奇的效果。

每次寫文章其實都是用手機打字的,打完手都好痠喲! 但我覺得文章寫完之後還可以回來看,而且可以讓讀者知道思路。而其實寫文章算是局部說明而已,所以後來有開始直播,但直播也是有其侷限性,因為畢竟不是大家都有基礎,不能講太困難,只能盡量講。學中醫畢竟是要面診的,面對面教比較能學到核心。

Q:孔醫師其中一個專長是腹診,然 而一般中醫學生似乎很少有機會去學到腹診,請問孔醫師是怎麼發現腹診的重要性的? 以及如何學習腹診?

A:我是自學的,大部分都是臨床自己去摸索和體悟的。我早期看滿多日本漢方的書,日本漢方比較注重腹診,我沒有看專門腹診的書,但是我有參考他們腹診的形容,然後就臨床自己去試著摸摸看。【皇漢醫學】對我影響滿大,他裡面講的就是漢方,漢方對處方上的細緻度比較夠,而且他們比較注重八綱。學習一定要自己去用,用了才知道張仲景在說甚麼,臨床肯定是最重要的,多用才會進步,學多少或老師講多少反而是其次。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