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執著,但堅持。

06/12/2017

當拜師之後,很有趣,換成老師會怕你學不會,你是他的徒弟,你做不好,老師會想,我這老師算什麼,他們如果做得亂七八糟,我臉要往哪裡放,老師收了我以後,當然一些束脩,一些儀式都是需要的。我自己當師傅、老師,徒弟是要雙腳下跪的,如此一來我絕對不保留的教,因為人家都這樣對你了。用這樣的心情,那放諸四海皆行。

當你用了感情對待你的周遭,就會不一樣,我對待我的病患也是這種心情,不僅止於療效,我把我的病人當成家人,當醫生沒有這種心情,這樣哪有意義。我認為中醫是個師帶徒制的學程,當你的人格特質不是這樣,是沒有可能學好的。要比聰明大家都很聰明,重點是人格特質,做人是在比真誠,這是我們要學會的,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態度要正確,要下定決心。

Q:老師會要我們多參加除了學校以外辦的講座、活動嗎?

A:學校是個遊戲規則,是個制度,學校教的東西還是很重要的,但是不要把它當作全部那麼的絕對,而應該要大量去接觸外面的世界,例如跟診,某個老師都看這種病,跟教科書是完全沒關係的,每個醫師在歷練過 

後都有它的獨到之處,從學生時代就多去聽去看,我覺得聽演講就像看書一樣,就算一本書裡面就只有得到兩句話,那也是賺到了啊,從現在開始累積,到你出來看診的時候那是很可觀的,但千萬不要從出來看診之後才開始。

Q:老師在學習的過程當中,一直學不會,一直挫折,老師怎麼克服學習困難時的負面能量呢?

A:態度要正確,要下定決心,我打死就是要,我一定要。老師也是人,但無論是緣分還沒到或領悟還沒到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放棄。沒決心,隨便就放棄,那遇到的困難不就太多了嗎?克服困難下定決心,才能在這條道路上學到知識。

很多人說,在中醫的這條道路上,老師都藏真功夫,錯!錯!中醫的寶藏永遠在少數人的手裡,你認為為什麼呢?因為『肯』,肯拿出態度決心的人太少,大家很容易被現實環境妥協,遷就,覺得我幹嘛那麼累,態度決心下不下去,學習的過程有障礙卻不願意克服。對於學習,要有『既不執著,但堅持。』的想法,佛家講〝我執〞是很可怕的,不執著慾望,但要堅持理想的生活態度。 

溫崇凱醫師

.長庚大學醫學博士

.中西醫雙執照醫師

.溫崇凱中醫診所院長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副理事長

.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外治方法技術副會長

.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內分泌專業委員會副會長

.中國深圳龍崗中心醫院醫學顧問

.內政部警政署國道警局中醫顧問

.中華民國國家代表隊隊醫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