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濱鄉義診


        這是我進來後中第一次參與義診,出發前對義診有著許多想像,例如醫師們在一張長桌後排排坐,前來看診的民眾依照掛號順序坐下,等待醫師問診與把脈,針灸部分因為空間關係,採取的穴位會比醫院要來的少等等。到現場後,不得不佩服整個義診團隊的執行力,備有折疊可攜帶的診療床,學長姐們就地取材,將國小教室內桌椅擺成適合看診的空間,置物箱中擺滿各式各樣的器具,幾乎就像是把醫院整個搬來義診。

        整體上沒能幫上太多忙,頂多幫忙送個病例單、幫學長姊拿取所需物品等。不過在過程中也有不少體驗。其實義診過程也是跟診,只是場所從醫院或診所換到了其他空間,由於看診的人次沒有那麼密集,因此有更多時間可以詢問跟診中所遇到的疑惑。不過有位患者需要用到艾灸,怕影響到其他看診的民眾,只能請他到教室外「吹風」,有點不好意思。陪前來看診的民眾們聊聊天,我覺得學習與陌生人溝通有助於未來我們看診時的反應能力,同時也能夠在短時間內拉近病人與醫師的距離。氣氛相對融洽很多,少了醫院或是診所的嚴肅氣氛,戶外的風景讓我想到在鄉下的童年時光。

        這次參與的義診團隊,中醫科的醫師除了一位資深的學姊外,其他都是我們系上第一屆畢業的學長姐。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中,常常會懷疑自己能不能夠成為一名獨當一面的醫師,跟診的醫師已經累積相當臨床經驗,讓人有種遙不可及的感覺,不過看到學長姐們已經展現出了各自的特色,面對民眾從容卻不失細心的態度,這種距離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了。

撰文

CM105 簡忠孝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