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義診

        第一次跟著人醫會的醫療團隊出發到瑞芳義診,行前想了一些中醫可能可以執行或提供醫療服務的形式,ex:耳穴貼壓、推拿、針灸,但很可惜當天沒有機會看到中醫的介入措施。在往診個案中有跌倒後行動不良的病人、中風後臥床、獨居老人、鼻咽癌病人,當天情況大多是西醫師檢查、追蹤用藥情形、給予衛教、寫醫療紀錄,過程中大多時間我像是一位旁觀者。這支線的西醫師很願意和中醫師討論,例如當他病人診療結束後會詢問團隊的中醫師有沒有什麼建議或看法,可惜當下可能狀況不適合或是經驗尚未成熟,團隊的中醫師沒有給予什麼建議,覺得有點可惜,但也只能怪自己中醫方面知識和功力無法提供些許幫助。回來之後想了一些問題可能需要我們再做些準備或修正

  • 可以回報、收集家訪情況,我在想也許可以仿效人醫會會蒐集病人長期追蹤的跟診資料表,思考哪些病人我們可以介入,如果有機會再重複回相同支線,也許行前可以交接資訊,可以做些準備(比如耳穴貼壓、飲食衛教、穴位按摩...等等)
  • 現代醫療希望往全人照顧方向努力,除了處理生理病痛,身心靈健康和家庭支持系統也很重要,比如病人有時候情況中醫不一定可以協助,反而照顧病人的家人更需要中醫的幫助,像當天有遇到照顧者表示因為照顧病人導致腰酸背痛,當下跟我們問有沒有貼布,剛好中醫治療箱有準備。未來若有遇到類似情況,或許可以替他針灸或教導穴位按摩可以一併幫助整個家庭,進而提升個案的照顧品質。

        最後謝謝醫服部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們能跟著人醫會義診,一次的義診需要許多專業醫療人員的努力和志工的幫助,才能夠順利抵達交通不便之處,提供服務。另外,我們也在活動中心見習如何以簡單的中醫醫療站為民眾看診和治療,現場有經驗豐富的中醫師、中藥櫃和針灸器具,為一些可以走出戶外的民眾解決健康問題,相信未來也是一種趨勢,在社區或衛生所設立醫療站提供中醫服務,也是我們以後可以努力的方向。

撰文

CM106 丁鳳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