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課程(一)

       回到上海後,已有此尋根遊再一次讓我們感受中醫之美,此次課程的重點即是想結合傳統中醫和現在康復治療能夠有什麼樣的連結與精進。第一天的課程就是以中醫基礎理論和給我們傳統康復概論的觀念做一點思考上的激盪。雖然中醫基礎理論對我們而言已經是非常的熟悉,但來到中醫的故鄉,並且以雙語課程的講解下,對中醫有更深的體會與思考。 


        傳統中醫其實來自古代道家的哲學思想,「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極」有兩個解釋:其一為卦畫,就是以S形分割左右為一白一黑的圓形圖;其二說的是卦象形成前,混而為一的狀態,即是天地未分的「渾沌」。之後,產生了「陽」直線、「陰」斷線的符號,合稱「兩儀」,分別稱之陽爻、陰爻。「兩儀生四象」的「四象」,是指陰陽兩爻相交之後所得。「四象」如同「四時」,少陽為春,老陽為夏,少陰為秋,老陰為冬,天地能長養萬物,就是有春去秋來、寒來暑往的交替變化,也有生、長、收、藏的生命現象。「四象」也有「四向」的意思,少陽為東,老陽為南,少陰為西,老陰為北。每每都是希望人能與大自然共存,配合五運六氣而得養生治療之道。

而傳統康復又是什麼?

        我們所熟知的治療技術如針灸、拔罐、推拿按摩、中藥熏蒸等非藥物療法治療疾病,都包含在現今傳統康復的範疇。這次來到這,除了我們原本所熟知的太極拳和八段錦外,這次接收到一個感覺熟悉卻又陌生的名詞「導引」。傳統康復保留了氣功的精髓,是在中醫學理論指導下具有獨特的康復理論和治療方法的一門醫學科學。它歷史悠久,影響廣泛,已為國內外醫學界所關注。它不僅有完整、獨特的理論,而且還有行之有效、簡便易行的各種療法。導引是中國傳統的治療"功夫",包含有保健體操和醫療體操。導引是一種肢體運動與呼吸吐納、自我按摩相結合的防治疾病的方法。廣為人們熟知和常用的有太極拳(太極劍)、五禽戲、八段錦、易筋經等。而最為熟知的太極拳是融武術、氣功、導引於一體的內家拳法。它既能練身,又能養神。 


        應根據病人的體力和病情選用之。主要用於健身強體,延年益壽。同時對許多慢性病可起到康復治療作用。這次最讓我感到新奇的即是五禽戲始於東漢末年,是以模仿熊、虎、鹿、猿和鳥五種禽獸的動作進行鍛煉,達到防病強身的目的,其中這五種動物還可以對應到中醫所說的五行和五臟,透過作不同動作模仿不同動物可以治療不同臟腑的疾病。主要用於眩暈、頭痛、不寐、脾胃不和、半身不遂、痿痹的治療和病後康復。而我真正在台灣就接觸過的八段錦是八節立位和蹲坐位的體操,以上肢活動為主、頭身活動相輔。動作剛柔結合,以剛為主,對增強肌力、培養良好姿勢有幫助。

撰文

CM106 曾瑋鈞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