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縣,三清山

       十四天的上海行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部分,首先是前面四天的中華尋根之旅江西行,另外是最後十天在上海中醫藥大學在傳統康復上的學習,不管哪個部分都讓我們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前面四天的江西旅程,真的是可以深刻體會到中國文化的淵博與奧妙。更體會到了今日中國的快速發展令人驚艷。我曾在2009年,上海辦世博會的前一年來過上海,當時為了達成世博會之完美,整個上海像個大工地一般,比較無法領略它的進步與風情。但此四天旅程的開端,上海虹橋車站,真的讓我有很多震撼,身為上海四大站中的一站,卻已經比我們全台最大的台北火車站還要雄偉規模大很多,數不清的月台和先進的諧和號,都一再的讓我們瞭解今日中國的進步。隨著動車經過繁榮的杭州,進到金華和衢州,窗外的風景多了山,但山中又不乏缺少一些發展中的小城,格外有趣。終於到了江西省的東大門上饒市,當我們從婺源高鐵站出來時,原本心想此地如此荒涼能有什麼看頭,沿路上的徽派建築,搭上童導對當地的自然風貌,以及當地的名人與人文氣息的介紹,因為對其更深的瞭解令人期待起這趟尋根游。

        在第一個行程,即是喀斯特地形的地下岩洞,雖然我之前早已在桂林看過更壯觀的岩洞,但同行的是來自不一樣領域的各校同學,心情著實有不一樣的感受,期待未來的交流。此趟行程第一個重點景德鎮,真的是讓我很好奇他的廬山真面目。我們台灣也有個陶瓷之鄉,就是有「台灣景德鎮」之稱的新北市鶯歌區,因此對於景德鎮這個詞非常熟悉卻又對真實陌生,因此此行更想瞭解台灣和大陸地區的景德鎮有何不同。感謝這趟旅程豐富的安排,首先讓我們從博物館中的收藏看到整個陶瓷在中國文化的演進,看我們中國最珍貴的技術所造就的精美。其實我們中醫的文化中,古代所使用的痰盂,脈枕,藥罐,煮藥的器具,陶瓷也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陶瓷和中醫可以說是不可分離的兩者,一起演進而精彩,更可以進一步從物質文化中了解中國古代對衛生概念的發展,才造就現今幾千年的中醫文化。後來更在皇窯景區看到師傅們從拉胚到最後的雕花,再再都是真功夫,我想我們中醫也是,如何準確辨證論治,也是我們未來應該要好好努力保存下來的中國珍貴文化,畢竟這是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此次旅程的重頭戲應該是位於玉山縣的三清山,此景區與大名鼎鼎的黃山和三清山都非常鄰近,也許是這樣反倒蓋過其之美,但是卻也成了此行的遺珠之憾,碰上颱風反而無法上山,但從山下就已能夠體會其壯闊,還好有安排了一場有關三清山的「天下三清」演出,精湛的演出把三清山的另一面道教文化的起源說的很精彩,讓這座山因為有故事所以更神秘而令人好奇,然而劇中提到的道家人物葛洪,其實和我們中醫也有很大的關聯。葛洪其實就是中醫經方《肘後備急方》的作者,這本書所講述的病症,都是日常會遇到的內科急症,兼及外傷、寄生蟲病等;所收集的方劑,多是經驗有效,採藥方便、便宜。而且此書的卷帙不多,可以繫在肘後,作為救急之用,故取名為《肘後救卒方》。其方劑都是取自民間,結合自身經驗所成。三清山附近深受道教文化的影響,從古代道家即以其煉丹術聞名,更在尋求長生不老的藥方中帶出今日中醫方劑學的先驅。在此地區有許多太極圖,而太極所代表的正是我們中醫陰陽五行的概念,所謂整體觀和天人合一,都是道家學說的精華,其蘊含之淵博是中醫的大宇宙,有很多值得我們去探索,就像道家人探索其真理一樣,我們對於傳承中國文化有一定的責任在。我在三清山腳下,看著纜車和雄偉的山峰,我不禁在想學問之淵博就如山之高,也像雲霧飄渺間常常讓人看不清而神秘,而山峰也因從不同角度看而有不同風景正如同我們思考學問時不同角度可以有不同的靈感。

        很高興這次來到台灣旅行團很少會造訪的江西,體會到當地的農村生活,悠閒卻也別有風情,更嘗過農家菜,讓人回味。我想從城市到農村,此行可以讓我們知道海峽兩岸之區別和可以互相學習的地方。中醫將會是一個很好的橋梁,中醫的背後有道家思想,有藝術方面的連結,再一次說明此次尋根之旅想帶給我們的啓發。 

撰文

CM106 曾瑋鈞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