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主公、育源堂、關⼭、中慈、北慈

2018 寒假跟診經驗

恩主公

- 住:宿舍便宜(兩週 500 元)、離醫院近。 - 食:附近食物少,要往老街或北大社區就有很多美食。

 - 師資介紹:這邊的醫生都很願意教學,只要有時間,醫生們看完一個病人 後,就會和我們討論剛剛病人的情況,有時也會問我們方劑,刺激一下我們 的思考,還有,部長的放針真是太電了,雖然在學校有教四吋針,不過因為 平時欠缺練習,所以,入針都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建議有想去的同學,可以先練一下四吋針

- 教學活動:有時會有傷寒或是針灸的課程,理論上應該是安排給他們的實習 生和住院醫師上,我們就是跟著一起聽。

 - 總體建議:每天都跟滿兩針讓我們先體驗到上班的辛苦,回學校才能更珍惜 學校時光。

育源堂

- 食、住:鄰中原大學,附近的中原夜市提供的美食和小點等等,選擇非常豐 富。很接近夜市,但都吃不到,因為會跟到很晚,中午也大概兩點下診。

- 師資介紹:這兩週的跟診,會讓自己的功力大增,不管是中醫的傷科還是西 醫的骨科,因為盧老師結合了中西醫的想法在幫助病人疼痛改善,老師會用 西醫的PE把一些疾病排除,然後加上中醫的推拿手法及針灸,這樣就可以 達到很好的療效,另外除了酸痛病人的處理,最常見的就是骨折的病人,在這方面長了很多的見識,而這之中光是手部的橈尺骨折就有分很多類型了, 不同的受傷方式有不同的處置。 盧老師從年輕時便開始習武,所以對於傷科的檢查及矯正非常嫻熟,一搭上病人的身體便開始診斷及治療。老師個性非常直率,對病人及家屬的照顧非 常細心,可見習武之人,是身和心齊修鍊。 另一位吳醫師也同樣對於教學分享非常熱心,在沒有病人的時候會和我們分 享自己對於某些領域的經驗以及看法,讓我們作為借鏡,發自內心的教導我 們跟診的學生。

- 教學活動:無

- 總體建議:可以先看看復健骨科的書,對解剖位置要很熟。中壢火車站附近 有一晚800元左右的兩人房可以住宿(含早餐),可以幫忙緩解每日通勤的 辛勞。

關山慈院

- 食:

1. 周一到週五早餐午餐都可以在院餐解決,除周四中午有志工準備午餐, 不用訂院餐,院餐便宜又好吃,值得訂。晚餐部分除有週二、周三有沈 老師夜診,必須吃院餐,其餘時間可以到鎮上覓食,周四有夜市,關山 便當不怎麼樣,沒吃過也是可以踩點。

2. 院餐(素食)蠻好吃的(比學餐好很多),早餐10元午晚餐20元,平時跟 診因為中間時間較緊不便到外面吃,吃院餐很方便,但要記得前一天先 登記幾人要用餐,方便廚房阿姨準備,餐具餐盒要自己帶。附近有全 聯,關山農會,全家、7-11、飲食及小吃不缺。

- 住:

 1. 本次跟診有宿舍使用,便宜衛生,有配置冷氣、電視、冷氣。希望未來 同學及學弟妹可以遵守生活公約,使醫院都願意提供宿舍使用。

2. 住宿今年院方有提供宿舍,環境還不錯,寬敞乾淨,宿舍沒有水要到旁 邊醫院裝,建議可帶一條曬衣繩或童軍繩,寒假來的同學怕冷的話可以 帶被單,因為真的蠻冷的。每日200元,一樓有客廳可以休息,但宿舍 不多,每年能提供的狀況不一定,希望之後有機會住到的同學好好珍 惜,讓院方留下好印象。

- 行:

1. 醫院提供腳踏車,到鎮上5-10分鐘,可善加利用。

2. 交通部分在宿舍旁邊有腳踏車可以借,但有些車有點老舊要挑一下,附 近也有腳踏車出租店,如果有心力開車或騎機車來會方便很多。

- 師資介紹:

1. 沈邑穎醫師→建議跟診前先熟讀經絡四大系統,五俞穴,是動所生病, 這對看懂老師為何下針很有幫助。可以積極觸診及切診病人,建議可以 老師手一離開病人某部位,同學就可以上了。多幫忙留意老師床邊是否 有椅子及針具,加速老師看診節奏,有機會可以提早下診。老師看診 時,步調不會太快,但要專注地跟上老師剛剛的檢查過部位,有時也需 要幫老師上灸或罐,學到不少經驗。關山居民很好相處也很大方,但還 是要特別注意禮貌和尊重,遇到女師父會請男生必嫌。跟老師的診時要 多思考,下診後如果不會太晚,可以問老師問題,老師會給很多開放性的反問讓我們想,所以不要沒自己想過答案就任意問。 2. 張霺馨學姊一開始會帶注意事項,思考很活也很有想法。 

3. 高允中學長會許多物治和傷科的治法,有機會可以學幾招。 

4. 高欣華醫師→任何問題都可以問,特別是幫忙農活可以積極參與,可以 讓學姊留下好印象。 

- 總體建議:建議學弟妹可以越早到關山跟診,有助於未來求學能瞭解自已不 足而要強的部分。建議去之前要多讀讀原絡穴針法、五門十變,經絡和穴道 位置要熟才比較能看的懂老師的邏輯。另外老師很希望也很歡迎一、二年級 的同學來跟診,雖然可能會有聽不懂的地方,但能夠開開眼界也幫助未來幾年在學校學習的方向和努力程度。

台北慈院

- 食:醫院美食街選擇不少、院內有員工餐廳,院外也有各種吃飯選擇,算是 用餐相對方便的院區。中午可以吃員工餐廳,比其他院區好吃,一餐30元,除非事先買餐眷特價25元。 - - 住:男生有提供住宿,女生沒有。每一個新年度還是要重新詢問看看。 - 行:離捷運站近,醫院前後門也都有公車可以搭往台北各處。

- 師資介紹:

1. 陳建霖主任:婦科疾病的病人是大宗,老師病人很多,可能沒有太多時 間教學,但是有問題仍可以發問,也可以把病人的脈。

2. 吳炫彰醫師:老師病人量也很多,不過有問題提出,老師會願意在有限 時間內分享自己心得。建霖主任,吳炫彰醫師等醫師有比較多病人,若 跟診時間已到,有其他活動安排可以先跟老師講。

3. 游志勤醫師:老師是山上派的醫師,跟老師的診可以主動要求把脈,若 乖乖坐著不動,老師反而會覺得你怎麼不把握機會學習。對把脈頗有研 究,張國養門派,也很樂於分享,記得多把脈。

4. 游明謙醫師:風濕免疫病人是老師的大客群,跟診前可以複習一下過去 所學的各種西醫檢驗數據的意義,老師很喜歡問問題,不會不用緊張, 記下來趕緊去查就好。

5. 戴有志醫師:客家語很流利,病人也很多,很親切會跟學生互動聊天。 6. 廖子嫻醫師:針灸主要是用筋膜系統和解剖列車觀念,病人反應不錯。 7. 徐培珊醫師:老師是古典針灸派的醫師,沈主任的弟子,老師在下每一 針之後,都會觸摸病人身體的變化,若是有機會可以跟著觸診病人,老 師很親切,有問題可以在沒病人的時候與老師討論!

8. 李昌狄醫師:學長擅長運用頭皮針與身體各部位的全息對應來針灸,有 看不懂得隨時可以請教學長,學長非常樂意分享自己的針灸心得。善用 很多投影來做頭皮針,是一個很要求立即療效的醫師,很有耐心地一針 扎完馬上問病人效果如何。

9. 謝伯駿住院醫師:沒跟到他的診,但有上到他的課,學長對傷寒頗有研 究,是跟張國養弟子學的,對把脈滿有研究,重點是很願意分享,可以 學到很多! 教學活動: 1. 晨會:一週兩次,七點半開始,內容主要是學長姊的病例與期刊報告。 2. 讀書會:中醫各家學說,由實習生輪流講述歷代醫家專長與養成背景。 3. 教學活動:古典針灸的經絡教學(徐培珊醫師)與傷寒論(謝伯駿醫 師),覺得兩個教學活動都很棒,醫師都是將自己所學融會貫通之後來講 解,對於學識累積有很大幫助。

- 總體建議: 北慈因為診間比較少,學生量多,所以一週只安排跟三個診,但有非常豐富的各種教學活動可以參加,因此並不會像帳面上的這麼閒,而且在教室與診 間不時轉換,也讓人比較不會有疲乏的感受,在「量」方面恰到好處,在「質」的部分十分扎實,是很棒的跟診經驗,若是有機會抽到北慈,一定要 好好把握。醫院辦公室很小,但也因此讓你與學長姐們接觸機會大增,個人 覺得部內氣氛融洽,有問題隨時可以跟前輩們討教,不必害怕。 北慈一個星期要求跟三診(想多跟,記得跟總醫師詢問),又有教學活動,個 人覺得是我跟診以來既充實又舒服的一次,注意禮貌,進診間先跟老師自我 介紹,需要把脈或觸診時,務必徵得病人同意才進行,多把握學習機會,有 機會就多問問題,會有許多收穫的。

台中慈院

- 食:地下美食街有素食7-11,還有即將開幕的星巴克,加上幾家不錯的店 家,跟診兩周應該還夠使用。不過一定都是素的,如果想吃肉一定要有交通 工具,附近商家少,需要一段路程。

- 住:今年住宿有種被分派到邊疆的感覺。女生住在日月山莊,離醫院有一段 距離,且坡度高,如果沒有交通工具會比較辛苦,兩人一間,另外廁所淋浴 間是共用的。因為宿舍在山坡上,冬天保暖衣物和棉被要帶厚一點。 

- 師資介紹:

1. 黃仲諄醫師:病人多中風、癌症術後病人,內科治療為主,結合針灸, 樂於給予後輩建議和分享習醫行醫的心路歷程,並會和學生們討論中醫 在治療方面與西醫的差異以及該如何配合,以及未來要如何搭配才能把 醫療的效益發揮到最大化。 

2. 莊佳穎醫師:專精皮膚科,脈象和診斷和開藥精準。另外推薦莊醫師的 教學診,解釋學理很清楚,也會適時引導學生思考。 

3. 邱慧玲醫師:邱醫師病人數眾多,多腸胃疾病和感冒的病人,邱醫師對 於病人飲食衛教這方面非常注重,可以學習如何衛教病人。 

4. 陳建仲醫師:主任看診很有耐心,所以看診比較會超過時間,另外有時 會請病人做舌診儀和脈診儀,可以看到臨床如何搭配使用輔助儀器。 

5. 傅元聰醫師:針灸技術精湛,在針灸時也會稍微提示尚對穴位不熟的我 們,並且簡單向我們介紹病史以及取穴的原因,對我們提出的問題也非 常熱心的幫我們解答,並且在診間空閒之餘提醒我們在現階段會遇到的 問題以及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與病患之間良好的互動也值得我們學 習。 

6. 伍崇宏醫師:在看診時會利用無相氣功來感受病人的病氣,並且會非常熱心地告訴我們他的體會以及感覺,讓我們對抽象的「氣」有了初淺的 輪廓。針灸是使用譚針系統配合人體內運行的氣來給予治療,在伍醫師 的診間可以學到針灸在內科以及和氣循環的搭配應用,伍醫師也非常熱 心為我們解釋施針的原理和男女之間的差異以及與時辰的配合之道。 

7. 簡俊安醫師:一位親和力十足的醫師,有別於其他的醫師,簡醫師注重 在於醫治病人以及其家屬的「心」,和病患們有如和家人、朋友相處, 「快樂的心乃是良藥」再簡醫師的診間中能夠深刻的體會到。 

- 教學活動: 中慈多樣的教學活動是這裡很大的特色,包含晨會、演講、case report、 chart round,我們除了特別演講,其他幾乎都有參加到,從這些教學活動中 不難看出主治醫師們和學長姐們的用心,例如在針灸科病例報告會議中,藉 由傅醫師、簡醫師和其他學長姊不時的回饋和討論,讓整體報告更加完整, 在一旁的我們可以提前見習未來要如何系統性問診和觀察,也可以訓練如何 結合中西醫知識照顧病人。未來也推薦學弟妹若來中慈跟診可以多參與院內舉辦的演講,因為地處台中,比較容易邀請到平常在花蓮比較難遇到的前輩 們,多加把握。

- 總體建議: 中慈地處郊區,宿舍離院區也有一段距離,建議有自備交通工具為佳。伙食 在醫院的地下室可以簡單的解決,如果需要往市區移動還是備有摩托車比較方便。在跟診的時候,除了教學門診外大部分內科醫師不會主動的教學,但 是我們可以藉由醫師們電腦紀錄的四診在病人身上一起觀察,要把握好每一 次把脈的機會,多多體會對於脈象的感覺,並與醫師所記錄的結果相比較。 再者,可以藉由醫師與病患間的對談,學習到如何與病人應對,以及在對談 中如何藉由閒話家常帶出可能淺在的致病因素。醫師們在下診後通常都會留 時間給學生們提問,有什麼疑惑可以當場提出來,通常得到的回饋會比原本 預期的還來得多。也建議可以隨身攜帶著小筆記本把稍有不懂的疑問記錄下 來,可以回去翻書查詢或是與同學學長姐或醫師討論。醫院的晨會、或是各 科的小會議也是相當值得參加的,往往可以得到不同的收穫。很多住院醫師 也非常親切,會帶著學生一起巡病房、針灸,建議可以把握機會觀察在大醫 院裡中醫的角色地位以及能幫的上忙的地方,並且思考我們除了現在環境所扮演的角色外是否能做得更多。

撰文

系學會教權部整理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