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義診

        在今日的義診活動中,我被分配到的是往診,我們這個團隊中由基隆長庚中醫部的張子瑜醫師所帶領,還有兩位藥師,一位護理師以及我和許多慈濟志工們。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義診,更是我第一次到雙溪這個地方,每次都是在普悠瑪列車上在此呼嘯而過,真正來到這才發現,原來離台北都會區如此近的地方,這樣一個山區,仍是散住了許多不方便出入的老人。在這次的往診中,張醫師要求的不是我看他如何把脈或是針灸治療這些專業性的技術,反而要求我看他如何問診,如何去觀察了解每一位老人的狀況,了解他們的需要和如何給予關心和幫忙,我們要學習如何與偏鄉地區的老人互動並且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並衛教他們。在這次往診的九個老人家,我們可以了解他們也許都不是生了什麼很嚴重的大病、也不缺錢,甚至生活狀況不錯。但唯一的共通點是,他們都是獨居老人,沒有子女或是子女工作在外。

        我們常說心病還要心藥醫,我們的到訪其實不是要帶給他們什麼額外的藥,而是希望藉由定期的來訪給他們關心和溫暖,讓他們了解他們並不孤單,而能更加懂得照顧並珍惜自己的身體。印象最深刻的是,這次其中一個訪視的對象是一個車禍後鋼釘卡在腿中不就醫的阿伯,因為他恐醫,因此不喜歡去醫院,但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希望每一次的往診可以讓他真正感受到醫生的溫暖與關懷,能夠順利克服恐懼早日就醫。最後,我覺得在偏鄉的老人們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用藥,老人們喜歡去多個診所看病,因此有許多重複用藥和過量用藥的問題,或是過期的藥一大堆,甚至還有藥的來源來自朋友,這都是我們需要盡力去衛教病人且改善的一大功課。還是很感謝北區人醫會和醫服部的這次規劃,讓我了解義診需要具備的元素是什麼,面對這些偏鄉的病人是和平常我們在醫院看到的病人是很不一樣,需要多一份溫度和同理心。就像我在關山慈濟跟診時沈醫師說的,我們要讓病人走進診間時就感到很舒服、病好了一半,把病人當成家人一般,讓他們感覺多一份愛。期許自己感恩、尊重、愛,志為良醫。更要督促自己努力學習發揮所學幫助更多人。不會忘記每個阿嬤在我們離開時那份笑給我的滿滿幸福感,就是最棒的禮物。

撰文

CM106曾瑋鈞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