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慈往診


  此次往診的團隊有一位家醫科醫師、兩位社工、兩位藥師、一位護理師,和慈濟後中的兩位學生,而此趟行程總共去了三個家庭,個案有一位行動不便的婦人、臥病在床的老先生,和頸部不適的婦人。期間發現許多問題,包括長者不識字,因此對於服藥的管控有了一些誤解,也因不了解藥物的療效,未確實按時服藥,有些甚至擅自停藥,另外也有行動不方便臥病在床,需要旁人照顧者,或是因長期照顧家人而精神壓力較大者,又或交通不利而不便就醫者。許多問題其實都是平時常見的家庭問題,但如果加上病痛纏身,就會對人造成很大的影響,嚴重者甚至會危及性命。

  而往診時可得到最寶貴的經驗是:

  • 看見國人常見的疾病與疾病病程
    從往診經驗中可蒐集常見的病歷,以了解未來職業時可能需要注意的方向。
  • 學習問診經驗與溝通技巧
    雖然是跟著家醫科醫師,但還是能觀察西醫平時問診的方式,及西醫在診斷時會注意的地方,以整合中西思路,助於未來判斷疾病的全面性。
  • 了解疾病根源,進而激發思考如何改善狀況,以達到根除疾病的目標

最大的收穫是看見在醫院以外可能影響健康或干擾療程的因素,直接從家庭端解決問題,這點對調整治療的方式十分重要。

  • 思考中醫在一般家庭照護時能扮演的角色

由於往診的地點是在個案住家,並不是醫院內,所以能實施的醫療行為有限,更不能行開藥行為,而這次有幸能在病人身上試非侵入式的耳穴貼壓,雖無法追蹤療效,但因為簡易且無侵入性,病人的接受度普遍很高,未來能思考將耳穴貼壓加入往診項目。

  除此之外,往診的經驗也提醒我們要多花點心思站在病人的立場想想,未來將面對的病人也可能有同樣的問題,應早點培養觀察病人心理的敏銳度及細心的思維,才不會在將來看診時,失去與病人溝通的最佳管道。回程後也繼續討論了這次的個案狀況,詳細的分析了這些個案的未來走向,及需要再加強協助的部分,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無論是學習或分享,都要不斷的精進自己的能力,拓展所學能發揮在社會上的廣度。

撰文

CM106 劉品盷

$200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