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崇凱醫師

A:中醫是個傳統醫學,這些資料是從三、五千年前建立的,難道這些東西,就像聖經一樣,是現代人不可改變的嗎?三千年前亞里斯多德說胚胎是月經血與精子的混合;亞里斯多德說睡眠是因為胃裡面有一些髒的空氣,讓人想睡覺,當你睡著時胃中的空氣排掉,人就醒過來了。雖然這些理論現在看起來非常可笑,但在當時也是影響了幾百年,後來就被慢慢推翻了。回到我們中醫領域,難道老祖宗留下來的這些東西我們都不能挑戰嗎? 身為現代人,受過這麼多現代醫學教育,這幾百年來西方醫學的進步我們都視而不見嗎?我們應該勇於挑戰它,把現代醫學的觀念帶入,重新反省,檢討,哪些是經得起檢驗,哪些是有問題的,當我們懷抱這種態度來看待經典,是不是更加有意義呢?

當拜師之後,很有趣,換成老師會怕你學不會,你是他的徒弟,你做不好,老師會想,我這老師算什麼,他們如果做得亂七八糟,我臉要往哪裡放,老師收了我以後,當然一些束脩,一些儀式都是需要的。我自己當師傅、老師,徒弟是要雙腳下跪的,如此一來我絕對不保留的教,因為人家都這樣對你了。用這樣的心情,那放諸四海皆行。

A:我以前在讀醫學院五年級,當會長的時候,有個工作需要去拜見歷屆的學長們,當我去拜訪這些學長的時候,發現他們很難做到西醫界的頭,原因很簡單,就是派系問題,我們再優秀,也沒辦法出頭,當我看到這個場景,感到很驚嚇,如果我跳入西醫,二十年後,我會不會一樣被打壓?那如果走中醫呢?只要你肯努力,老大就是你,只要你有本事,老大你來當。我是個好勝的人,不喜歡被打壓,我知道在中醫的環境裡,只要我努力,就會被肯定,而我的努力才顯得有代價。


撰文

孫崇閔

採訪

孫崇閔,謝佳穎,蘇袽圓,詹宸睿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