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憂鬱

永遠會有人願意站在你那邊試圖理解你、傾聽你。適當的表達、宣洩自己的憂鬱不安,並不是示弱,更不代表失敗。 

        憂鬱症,是21世紀的我們都非常熟悉的一個名詞。因為工作、課業、人際、感情......各種有形無形的壓力下,罹患憂鬱症的人愈來愈多。但憂鬱情緒並不等於憂鬱症,通常要辨別是否為憂鬱症最明顯的指標為:

1.「長時間」的憂鬱(持續兩周以上),2.「對任何事物都沒有興趣」、提不起勁。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對憂鬱症的診斷標準包含:持續性的情緒低落、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喪失愉悅感、活動減少、體重明顯增加或減少、失眠或嗜睡、幾乎每天都感到疲倦或精力不足、反覆有輕生念頭......等等。上述這些每天都悲觀、社會功能喪失的人,似乎才是一般大眾所認為的憂鬱症。事實上,有一群隱形的病人,和人們印象中那些終日愁眉不展,看上去疲憊憔悴的憂鬱症患者不同,「微笑憂鬱者」可能看起來有很好的社交能力,他們很友善,甚至是一個群體中的開心果,他們隱沒在現代社會的繁忙與喧囂之中,每天笑臉迎人,彷彿一切正常,但沒有人知道,在笑容的背後,他們正在與那個黑暗、壓抑、痛苦不堪的自己,進行著怎樣的纏鬥。因此,當這些微笑憂鬱者最終選擇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痛苦時,家人和朋友們往往會非常震驚、難以置信。例如美國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以及令許多粉絲遺憾不捨的香港演員張國榮,還有搖滾樂團Linkin Park的主唱查斯特,都因憂鬱症自殺,而有名的喜劇演員金凱瑞也曾深受憂鬱症所苦。我們很難察覺到那些微笑、開朗的人,同時也是憂鬱和絕望的。微笑憂鬱者比典型憂鬱者的不確定性高很多,當他們微笑感謝你的幫助,說自己有所好轉的同時,可能已經在心裡決定要自殺了。


       「微笑憂鬱(Smiling Depression)」同樣會出現心情低落、輾轉難眠、失去價值感等症狀,但不同的是,他們嘗試用微笑去掩蓋。根據統計,有七成左右的人曾試圖隱瞞憂鬱症狀,選擇使用防衛機制將自己武裝起來,微笑即是其中之一。到底為什麼我們會選擇將憂鬱隱藏起來?

不被理解的雙重打擊

儘管已經進入21世紀,社會對於精神疾病依舊存在著許多負面的刻板印象,在這樣的氛圍下,許多人不願讓他人知道自己的憂鬱,深怕被貼上脆弱、抗壓性低的標籤,為了避免被社會大眾指指點點,與維護原本自身的形象,他們選擇帶上微笑,隱藏憂鬱。

拒絕承認自己憂鬱

許多微笑憂鬱者不願面對自己的憂鬱,而是期待有一天它會自動消失,所以總是用微笑來說服自己:「沒事的,我很好。」

擔心麻煩別人

一些微笑憂鬱者非常害怕麻煩別人,尤其是自己愛的人,不願意成為他們的負擔,不希望有人為了自己而犧牲原本美好的生活。所以他們習慣性的把苦往肚子裡吞,希望能自己解決問題,讓別人覺得自己過得很好。

因為微笑憂鬱者難以被察覺,所以如果發現你身邊的家人或朋友正處於微笑憂鬱中,不要強迫他們,因為強行摧毀他們自我建立的這個堡壘,可能會使他們更加封閉。試著陪伴在他們身邊,讓他們覺得安全、安心、沒有被侵犯,讓他們知道,當他們願意傾訴的時候,你會不加批判的傾聽、尊重他們的感受。

而如果你就是那個微笑憂鬱者,也希望你明白:永遠會有人願意站在你那邊試圖理解你、傾聽你。適當的表達、宣洩自己的憂鬱不安,並不是示弱,更不代表失敗。

撰文

CM105 詹辰睿

© 2017 Martin Davis. 12 Pike St, New York, NY 10002
Powered by Webnode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